標題: 以軟體IC來構建軟體以達到軟體再利用之研究

關鍵字: 軟體;軟體再利用;軟體工程界;低度耦合;特定法則;IC;COHESION;COUPLING

摘要: 軟體再利用技術能夠增加軟體的產量、促進品質的提升, 已被現今軟體工程界所認同 。雖然軟體再利用已被研究了多年, 且在某此特定領域上有些成就, 但是依然存在著 許多的問題急待我們去解決。近年來「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提供了抽象資料型別、資 料隱藏、繼承性, 以及動態繁結等特性, 其所設計出來的軟體呈高度內聚(Cohesion) 和低度耦合(coupling)的特性, 將有助於軟體再利用元件的界定。基於這些特性我們 設計了一個新的開發軟體的模式–「軟體IC構建方法」。利用此方法發展軟體時猶如 硬體一般是累進式的。藉著元件與元件的組合, 構建出所需要的軟體, 以達到軟體再 利用的目的。 這些軟體IC具有明確的界面( 類似硬體IC的接腳) 並基於一些特定法則而設計成。每 個軟體IC具有一個描述詳盡的說明文件與之配合, 此文件描述了IC的一些訊息及使用 方法。我們將此說明文件收集成冊, 以供軟體開發者參考使用。我們將於本論文中詳 細描述IC的組成並提出此軟體發展方法指南。最後並做一個實驗來驗證是否此方法有 助於達到軟體產量的提昇和品質的控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