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基於現今背景資料作動態預測之新影像壓縮法

關鍵字: 影像壓縮法;最大亂度值;最小均值平方差;像素預測差值;連續多餘像素個數;可調式霍夫曼編碼;DPCM

摘要: 在此論文中,我們提出一新的影像壓縮法。對每一像素P, 此方法視其三鄰近點 (左 上,上,左) 之灰暗度為P 之背景資料。基于最大亂度值之特性,此方法首先提出一 分割法,將所有背景資料加以分類。在最小均值平方差的考慮下,不同類的背景將使 用不同的預測器。像素之灰暗度可依據其背景資料所對應之預測器估計出。在此方法 中,像素之預測誤差小于10時,我們認定它為多餘的,只要傳輸那些預測誤差>10的 像素預測差值和連續多餘像素個數即可,此二值皆用可調式霍夫曼編碼法編碼;實驗 結果顯示此方法DPCM有較高的壓縮比,且重建的影像有良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