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工業量測技術發展策略之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了解國內量測技術業界及相關研究單位之技術能力與發展現況, 並預測我國量測技術未來適合發展之方向,俾便擬訂策略,推動關鍵性量測技術的發 展。本研究首先以系統發展概念審視整個量測技術 (產品) 發展活動,將研擬策略時 所需資訊切分為資源投入面、研發過程、實際產出面、發展目標面及環境面等部份。 其中資源投入,研發過程及實際產出面資訊係採用問卷調查法,針對國內從事量測技 術 (產品) 發展之機構進行技術能力評估,並利用德爾菲法,循序導引出專家的直覺 及經驗,藉以預測國內未來量測技術適合發展的趨勢。環境面則以相關文獻為探討的 範疇。研究結果顯示,就發展目標面而言,不論是量測技術供給機構的未來發展方向 ,或是需求單位 (十大產業) 的需求分佈,皆存在著強烈的分散性;而資源投入面的 人力結構中,高階研究人力呈現不足,碩、學士技術人員比例亦偏低,財團法人研究 機構內則缺乏了解市場動態的企劃人員,此外,量測儀器製造商多屬中、小型企業, 研發經費之投入自然不足;實際產出面則存在著標準規範尚未建立、專利制度不夠嚴 謹璒問題。最後,本研究針對發展目標過於發散、發展資源稀少且分散,以及實際產 出面制度不夠健全等三項病癥,提出「於健全產出面制度下,增加資源或將現有稀少 資源整合用以發展特定目標」之策略原則,續於各項原則下細列可行的行動方案,俾 供有關當局制定策略之參考。

我國工業量測技術; 技術能力; 發展現況; 推動關鍵性量測技; 制定策略; 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