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作目標屬性與工作本身滿足、上司滿足、角色知覺之關連性研究-以實施目標管理公司為例

關鍵字: 工作目標屬性;工作本身滿足;上司滿足;角色知覺;實施目標管理公司;參與程度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實施目標管理之個案公司男性中層主管四項工作目標屬性 (目標 困難性、目標明確性、目標設定的參與程度及所收到的回饋量) 與其工作本身滿足、 上司滿足、角色知覺 (角色模糊、角色衝突) 的關連性。採用Steers於1976所編訂之 工作目標屬性量表(TGAQ)鄭伯勳於民國六十六年所修訂Smith,Kendall & Hulin之工 作說明量表其中二項構面-工作本身及上司滿足及Rizzo,House & Lirtzman 所編訂 之角色知覺量表為測試工具,就個案公司之男性中屬主管為研究對象,以普查方式進 行問卷調查研究。將回收之有效問卷87份所測得分數,以Spearman Rank Corr,及K- rauskal-Wallis予以檢定,所獲致結論如下: 1.目標困難性與工作本身、上司滿足有顯著的正相關。所覺察的目困難性越高,則工 作本身及上司滿足也越高;反之,則越低。 2.目標明確性與工作本身、上司滿足有顯著的正相關。所覺察的目明確性越高,則工 作本身及上司滿足也越高;反之,則越低。 3.目標設定的參與程度與工作本身、上司滿足有顯著的正相關。所覺察的參與程度越 高,則工作本身及上司滿足也越高;反之,則越低。 4.所收到的回饋量與工作本身、上司滿足有顯著的正相關。所覺察的回饋量越多,則 工作本身及上司滿足也越高;反之,則越低。 5.目標困難性與角色模糊、角色衝突無顯著的相關。 6.目標明確性與角色模糊、角色衝突有顯著的負相關。所覺察的目標明確性越高,則 角色模糊、角色衝突也越低;反之,則越高。 7.目標設定的參與程度與角色模糊、角色衝突有顯著的負相關。所覺察的參與程度越 高,則角色模糊、角色衝突也越低;反之,則越高。 8.所收到的回饋量與角色模糊、角色衝突有顯著的負相關。所覺察的回饋量越多,則 角色模糊、角色衝突也越低;反之,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