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出口收益不穩定與經濟成長-台灣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出口收益不穩定;經濟成長;台灣之實證研究;產品多樣化;分散市場;出口成長

摘要: 一般開發中國家在以貿易帶動經濟成長,可能會面臨出口收益不穩定的困難,各國紛 紛採取了產品多樣化,分散市場等措施以降低出口收益之不穩定度,台灣也不例外。 但各學者的實證研究,因研究期間與對象的不同,所用出口收益不穩定度及經濟成長 等衡量方法之相異,以致出口收益不穩定性的成因及其是否有害於經濟成長有不一致 的結論。本文以民國五十六年至七十七年台灣月出口資料等,用統計學上較嚴謹之方 法來衡量台灣各年出口收益不穩定指數,並且選用及計算歷年台灣商品集中度,地理 集中度,原料出口值比例,初級產品出口值比例,食品出口值比例,出口至東亞地區 比例,對數出口值大小,出口至美國比例,然後以此八個解釋變數,利用SAS 套裝軟 體程式中的複迥歸分析中判定係數增大法(MAXR)導出數個最佳模式,分析各解釋變數 對出口收益不穩定度的關係。 本研究實證分析結果發現:公散市場,商品多樣化,將出口至美國之商品分散至其它 市場,拓展東亞市場,扶植食品業之出口,發展工業製品,增強整體外銷能力等均可 降低台灣出口收益之不穩定度。 另外,本研究亦發現:台灣出口收益不穩定度與經濟成長之直接關係不明顯;出口成 長則可直接帶動經濟成長,顯示台灣之出口擴張政策確實有刺激生產,帶動經濟成長 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