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高職學生機車消費因素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高職學生;機車消費;國民所得;台灣;經濟成長;謀生;娛樂

摘要: 由於國民所得隨著經濟成長而急遽增加,以及捷運系統遲遲未能設立,台灣各大都會 區在道路面積限制下,汽機車數量大幅增加,其中機車因兼具經濟性及便利性成長幅 度更是驚人,截至七十九年七月底止,台灣地區登記機車總數已達八百零五餘萬輛, 平均每2.5 人即擁有一部機車,使我國成為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地區, 一國經濟的持續成長與職業教育的普遍發展有密切的關係,自民國五十年代中期以來 ,政府為擴大培育供應國家建設所需要的技術人,加上高職畢業生,除少數繼續升學 外,大多立即就業步入社會,更需要機車作為謀生的工具,對生產廠家而言是相當龐 大而穩定的客層。 本研究以台北市在學的高職學生為對象,理由是信位於都都會區且機車數量超過六十 二萬輛,並且通常都會區的流行風潮會向附近的郊區或鄉村地區擴散,故選擇台北市 的高職學生為研究對象。 研究結果發現在某些向度上有差異,先從性別方面來看 (1) 在消費動機因素方面: 男生在追求刺激因素、趕上流行因素、追求便利因素、爭取時間因素上比女生強烈。 (2) 在產品屬性重視程度方面: 男生在美觀實用方面較女生重視。 男女消費者與潛在消費者:不考慮性別因素 (1) 在情報來源方面: 潛在消費者比消費者重視的是家人。 (2) 對情報來源認為可靠的程度: 消費者比非消費者認為可靠的是曾經駕駛經驗。 潛在消費者比消費者重視的有學校信任、四育並重。 男女消費者與潛在消費者:考慮性別因素 (1) 男消費者比男潛在消費者在消費動機上較同意的是追求刺激、趕上流行;在對情 報來源認為可靠的程度上是曾經駕駛經驗。 (2) 女消費者比女潛在消費者在消費動機上較同意的是追求便利因素;在對產品屬性 重視程度方面是美觀實用;在情報來源方面重視的是產品展示會、曾經駕駛經驗。 (3) 男消費者比女潛在消費者在消費動機上較同意的是追求刺激、趕上流行、追求便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