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旅客列車變動成本之研究-以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為對象

關鍵字: 台鐵旅客列車;變動成本;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Fielding的運輸績;JIT生產系統

摘要: 鐵路在國內運輸市場上一直扮演極重要角色,近十年來,由於高速公路通車影響,運 輸結構明顯轉變。台灣營運幾乎年年虧損。面臨市場環境之變化與威脅,如何提昇台 鐵營運效率實為值得重視的課題。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藉由各車種經營績效之探討, 期能有助台鐵改善資源管理,以達成有效之經營。 本研究首先引用Fielding的運輸績效觀念圖,對台鐵投入、產出與旅客消費作明確界 定。再根據各項變動成本因素,建立計算模式。並加以分析,並引用經濟學上「邊際 收益與邊際成本」求取最大利潤觀念,評估各車種經營之績效。最後引進 JIT生產系 統觀念,對台鐵營運作整體檢討,藉以提出改善方針。 研究結果發現,自強號具有單位利潤最高及深受長途旅客喜愛之優點,同時在鐵路運 輸上使用電力較使用柴油更具經濟效益。故宜加速全線電氣化,添購自強號車輛,增 開班次,以符大眾需求並增加台鐵收益。另引進 JIT生產系統觀念,對台鐵營運缺失 提出改善策略分別為:簡化車種,推行維修機械化,裁撤業務清淡小站,實施工作簡 化,確保行車安全,增加運輸能量,以順應市場需求,提昇台鐵經營績效。 建議台鐵儘速建立完整之成本會計制度以迅速提供正確資訊作為經營管理及調整運價 之依據。精簡用人方面,宜成立專曷小組,研究那一方面人力有多餘現象,對台鐵整 體組織作適當調整,做到少人化、多功能,以降低用人費用,有效控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