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之投入產出分析

關鍵字: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投入產出;資訊產業;電子上游產業;策略性工業;提高進口替代;健全生產體系

摘要: 資訊電子產業為一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資訊產業及電子上游產 業,自政府於民國70年列為策略性工業後,在各種輔導、獎勵措施下,十年有成,而 且因為我國的產業結構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研究發展惟有仰賴政府提供,在這方面, 工研院電子所及資策會提供了良好的硬體及軟體支援。資訊科技的研究費用上,民國 76年為37.5億臺幣,較75年成長了8.1%,佔該年度研究發展總經費的 10%,係重點科 技投入人力與經費之最大者。 政府對資訊工業的發展,自68年迄今,共經歷了三個時期:第一期的四年計劃主要是 人才培育,並將學術界與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移轉到民間,奠定了資訊工業的基礎: 第二期的四年計劃則著重技術整合,使資訊產業生產體系得以連貫,產品更具國際競 爭力。這二期的發展成果可由民國70年至75年的投入產出資料得知。由於關鍵性技術 未能獲得,使得出口暢旺的結果造成進口的增加。因此,第三期的發展計劃以開發尖 端技術、縮短與先進國家的技術差距為主。希望能因此建立完整的資訊工業生產體系 。 為了解資訊電子產業對推動及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之能力,本論文將以投入產出的觀點 來分析資訊電子產業的總聯效果,並評估其對整體產業發展之影響力及感應力。 資料來源係以行政院主計處歷年所編製的產業關聯表為主,研究期間為民國六十五年 至七十五年。 研究結果顯示,資訊電子產對整體產業的極大總向後物量聯鎖 (影響力) 及極大總向 前成本聯鎖 (感應力) 至七十五年時已高居產業別的第二及第三位,成長率居各產業 別之最大者。尤其是極大總向後物量聯鎖,更可望成為最具影響力之產業。 但由於中間投入的進口依賴程度過高,使總聯鎖效果產生漏失,實現率因而偏低,因 此,提高進口替代,以健全生產體系,婸是本產業未來在發展時最值得重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