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主持人個人特質與經營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企業主持人;個人特質;經營策略;自由化;國際化經濟策略;企業績效

摘要: 近幾年,台灣企業所面臨的經營環境變動劇烈,由於自由化、國際化經濟政策所帶來 的衝擊和競爭,更使得企業經營邁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在經營環境逐漸惡劣的 情況下,企業必須要能建立正確的經營理念,並採取有效的經營策略,才能確保企業 的生存與發展。而管理整個企業和身負企業經營成敗責任的企業主持人,是企業經營 策略的主要制定者,所以企業主持人的個人特質會反映在策略的選擇上,由此可見, 企業主持人在經營策略上的選擇影響企業經營績效甚鉅。 本研究對即為探討企業主持人特質與經營策略及企業績效的關係。針對一千大的民營 企業,透過問卷的方式,收集企業主持人的資料,採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對預設的研 究假設進行統計檢定,分析資料的結果,並提出結論與不來研究的建議。 本研究發現,就整體而言,企業主持人的個人特質與企業績效間並沒有顯著相關,但 是不同特質的企業主持人搭配不同的經營策略,會產生顯著不同的企業績效,不論是 何種人格特質的主持人,搭配穩定策略或縮減策略與高成長或高獲利能力有顯著負相 關或無顯著相關,這可能是由於近年來經營環境的變動較大,使得以上策略不適合採 行;另一方面採用成長策略有利於企業績效,這顯示了企業要追求高成長及高獲利能 力必須選擇成長策略。企業主持人有採用經營策略時,除了考慮企業的目標、環境的 機會或威脅及企業資源的強處弱點外,也要考慮與其個人特質是否能搭配,若兩者能 密切配合,而策略又是適當的,則對企業績效有顯著的有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