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股票交易對貨幣需求的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股票交易;貨幣需求;股票市場;房地場市場;迴歸模式;貨幣的吸收

摘要: 自民國七十五年以來,出口擴張快速,貿易出超擴大,國際收支順差不斷提高,新台 幣對美元持續大幅升值的壓力增強。中央銀行為了緩和升值壓力,不斷吸購外匯,釋 出台幣,這一強大的強力貨幣,經銀行透過信用擴張,貨幣供給額大幅增加,年增率 長期的偏高,甚至有高達40% 以上的現象。在這種情形下,國內物價保持穩定局面, 大量資金流向何處是值得探討的問題。而幾乎同時,自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台灣證 券交易所編製之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突破千點大關以來,台灣股票市場的發展一直引 人注目。至民國七十八年九月,短短不到三年時間,股價指數衝上萬點,約成長了十 倍。股票成交金額平均每日高達千億元,佔 GNP的3%,78年股票成交金額更為 GNP的 7 倍,這是前所未有的罕見現象,本研究懷疑股票市場吸收部份資金。 在開放性經濟體系,國外資產變動常為貨幣供給額變動之主要原因,這種因國外資產 變動而發生的衝擊效果不是政府當局所能預期,亦非大眾所能預期,但所產生貨幣供 給額的變動,大眾卻必須暫時接受。傳統的理論對這種貨幣供給額突然變動與貨幣需 求的關係是以一種較長期的觀點來解釋 (即貨幣供給額變動將使大眾不願保有這些多 餘的貨幣而用於購買,因此,使物價上漲,直到實質餘額達到想要的水準) 。 觀察台灣目前的情形,由金融統計月報顯示消費者物價及躉售物價指數並未隨貨幣供 給額的增加而大幅上揚,反而,股價指數上漲倍數驚人,故我們懷疑,大眾手中持有 的多餘貨幣大部份不是用來購買實質資產,而是購買股票,使得股票市場交易熱絡。 因此,有必要瞭解股票市場交易熱絡是否引起貨幣需求的增加? 本論文由傳統貨幣需求理論出發,除所得及利率的考慮外,再加入股票交易為解釋變 數,試圖瞭解股票交易對貨幣需求的影響,以發展適合解釋臺灣貨幣需求的實證模式 。 在研究方法,本論文對變數的衡量,均採用次級資料,資料來源為中央銀行經濟研究 處編「金融統計月報」及臺灣證券交易所編「上市證券概況」,研究期間為民國72年 至民國78年,資料分析方法則採用迴歸模式。 研究結果顯示,就整個研究期間而言,股票成交金額確實對貨幣需求有顯著影響,股 票市場的熱絡交易提高對貨幣的需求,以吸收過多的資金,故並未造成物價大幅上漲 。 由於本研究主要考慮股票市場的交易對貨幣需求的影響,事實上,幾乎同時,房地產 市場景氣復甦,房地價狂飆,其對貨幣的吸收亦值得觀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