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要家用電器消費行為及其疏導尖峰用電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主要家用電器消費;蔬導尖峰用電;迴歸模式;EER值;尖峰負載率;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由於主要家用電器的成長,每百戶擁有台數上升,而使台電公司表燈部份的售電量比 重逐漸上升,在民國六八年佔二三•九%。由於電力售電量的上升,進而影響台電系 統負載的負擔越來越大,尤其是在每年的夏季台電公司為應付尖峰負載的不足,常被 迫採取限制工業用電的措施,影響工業生產。 本文的研究以主要家用電器每百戶擁有台數為基礎,配合平均每人消費額的增加及時 間等因素,用迴歸模式為主的預測方法,衡量主要家用電器在民國六九至七三年每年 七月份擁有的台數。再配合尖峰用電時間使用的機率,衡量主要家用電器的耗電量及 影響尖峰用電的狀況,進而對主要家用電器產品研擬各種疏導尖峰用電的策略。主要 的策略及其在民國七三年七月的尖峰用電疏導效果估計如下: 1.提高EER 值的策略,可降低尖峰負載率○•六六%。 2.提高貨物稅率,以價制量的策略,可降低尖峰負載率一•○三%。 3.夏季對營業用戶實施每月輪休二天的策略,可降低尖峰負載率○•二五%。 4.實施季節性電價制度的策略,可降低尖峰負載率○•五五%。 以上四種策略均能達成減少表燈用戶尖峰用電量及降低尖峰負載率的效果,間接可減 少資本投資,值得台電公司參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