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營事業員工需求與滿足之研究-以台電及中鋼公司員工為例

關鍵字: 國營事業員工;需求情形;滿足程度;電台;中鋼公司;薪水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國營事業員工的需求情形與滿足程度,及在不同的個人屬性 及工作因素有關變項情況下,各項需求強度與滿足程度是否有顯著差異存在,並從國 營事業員工的調查資料中,探討需求與滿足的關係。 本研究參考Alderfer1972年所發展的工作態度問卷,修訂成適合我國國營事業員工需 求與滿足測量的問卷。問卷共分為理想的工作 (長期需求量表) 、目前的工作狀況 ( 工作滿足量表) 、目前工作的期望 (目前需求量表) 、及個人基本資料四部份。需求 及滿足的量表皆包括生存、關係、成長三個分量表。 本研究以台電公司員工 753人,中鋼公司員工 200人為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回收 有效樣本計 716份,研究結果略述如下:工作滿足平均總分為 78.99,屬中上水準。 員工認為目前工作最需要改進的項目依次為:(1).升遷制度,(2).福利措施,(3).待 遇。員工長期需求因年年齡、性別、月薪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不因職務的不同而有 顯著差異。目前需求因職務、年齡、性別、月薪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工作滿足因職 務、教育程度、年齡、月薪、工作性質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需求與滿足間關係的探 討結果為:(1).任一層次的需求與滿足間呈負相關,剝奪╱占有的假設獲得支持,(2 ).任一層次的滿足與較高一層次的需求間並未存在正相關的關係,滿足╱進展的假設 遭受拒絕,(3).任一層次的滿足與較低一層次的需求間存在負相關的關係,挫折╱撤 退的假設獲得支持。 根據上述研究結論,本研究提出今後相關學術研究及管理實務兩方面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