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未確定性需求下的廠商理論

關鍵字: 未確定性需求;廠商;決策;產出;投入;風險

摘要: 在未確定性需求下的廠商決策,如產生決策、投入決策與財務決策等等,近年來,受 到許多學者的重視與研究。但有些論點並不一致。再者,產生決策與投入決策之間實 質決策與財務決策之間具有密切的相關,低早期的研究者卻對它們分開探討。圈此, 本研究首先建立整合性的分析模式,而據此以分析廠商的決策行為,建立較為完整的 廠商理論。 首先建立了整合投入與產出的分析模式,分析了廠商在實質面的決策行為。在此分析 中,不但早期的學者在投入與產出決策方面的結論均可推論出來之外,還得到了進一 步的結果,如廠商驅避風險程度越大,則在投入量及產出量的減少幅度也越大;邊際 風險的增加使得風險驅避廠商的投入量及產出量減少,但對風險中立廠商沒有影響。 風險驅避廠商比風險中立廠商使用了較大的勞力─資本比例及較大比例的變動成本。 本研究還進一步分析勞力短缺所帶來的影響,在生產技術不變的條件下,勞力短缺會 使得風險中立廠商減少資本投資。但對風險驅避廠商來說,卻無定論。 研究財務決策及在實質決策與財務決策相互作用下之廠商決策的學者,鮮少考慮到廠 商面對風險態度對決策的影響。因而本研究險了利用投入與產出之整合模式來建立及 簡化質實決策與財務決策相互作用下的分析模式之外,還在分析模式中考慮了廠商面 對風險之態度。在實質面方面所得之結論與單獨考慮實質決策時所得到的結論相似。 在資本結論方面,如不考慮公司稅,則得到了跟M-M 的槓桿無關理論及傳統的理論均 有所不同的結論;即不論廠商面對風險態度為何,均以任意低負債比率為宜。此時廠 商均減少投入量及產出量,而增加負債比率。此時,最佳負債比率存在且與最佳投資 額成負相關。不論如何,風險驅避廠商與風險中立廠商的負債比率卻無多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