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出結構發泡加工之研究

發泡材料由於可降低成本, 且具質輕、絕熱性、高的強度對重量比等特性,成為使用 廣泛且極具經濟價值之塑膠產品。而ABS 塑膠因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可用來製造齒 輪、泵葉、軸承、把手、管道、貯槽內襯、電機外殼、儀表殼、蓄電池槽、冰箱外殼 和冰箱襯裡等,近年來在汽車上的應用發展很快,已有很多零件採用ABS 塑膠。故而 ABS 發泡板擠出製程極具有經濟上之價值。 國外有關結構發泡製程皆為專利,而國內對此程序的加工技述則非常缺乏,本論文擬 針對此程序進行開發與研究,包括材料配方的研究,流變性質及發泡機構的研究、螺 桿、模頭以及其它加工周邊設備之設計,同時對整個程序之發泡以及冷卻過程詳加研 究,並對各種加工條件、產品表面品質、發泡結構、及機械性質之關係做一探討,以 期此一程序達到最佳化的目的。 製程之目的,乃將ABS 之配料塑化、混合後成型為所要之產品。其中螺杆的設計為整 個製程之關鍵所在,配合模頭、冷卻槽、引取機、切割單元等整體的運作而達到生產 優良產品的目的。同一製程不同加工條件,亦能改變產品的品質,於是一系列的改變 加工變數之研究,可提供產品品質選擇的依據。故本研究之二要點下:(一)程序之設 計。(二)改變加工變數對產品品質之影響。

發泡; 結構; 加工; 螺桿; 模頭; 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