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品的參數式幾何模式推展組件的變異2D共軸元件

產品的新型設計通常就已有的產品做局部外觀上的修改,即可陸續獲得一些類似的新 產品。一般產品大都是由多個零件以不同的結合方式所組合而成的,因此當某一部份 外形做修正時與其相關的零件皆得同時做變動。 目前大部份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n) 系統均採由下而上(bottom up) 的方式進行產品設計修改,使用者須先對每個零件做修正之後,再組合出新的產品, 此法使得產品整體外觀無法獲得適當的控制,同時相當費時,除非使用者對原產品組 合方式十分熟悉,否則將無法做任意的修正。 本研究擬發展一個產品輔助設計系統,使設計者在對原產品的外形做修改之後,系統 能自動修正構成該產品相關零組件的外形,系統使用者可不必在意原先組合產品內的 接合關係,這是一個由上而下(top down)的設計方式。因此需發展出一種新的產品表 達法(product representation),描述零件內部間的組合關係,同時發展一演算法(a lgorithm) ,使得使用者能迅速且簡易的做外觀上幾何的修改。

修正式幾何; 產品表達法; 參數式幾何模式; 推展組件; 2D共軸元件; COMPUTER-AIDED-DESIGN; ALGORIT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