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度控制之即時型專家系統實作

關鍵字: 溫度控制;即時型專家系統;非同步事件;動態資料;程序控制;EXPERT-SYSTEM;RTES

摘要: 在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 的應用領域當中,一個推理模式如何在一個即時狀態下 反應出來,是目前極富挑戰性的問題。即時型專家系統(real-time expert system R TES)與一般傳統專家系統主要的差別在於,RTES必須在時間、硬體及其它資源限制下 ,面對非同步事件及動態資料,對變動中的工作環境做一迅速合理的反應;而傳統專 家系統的推理過程往往需時甚久,以致無法滿足即時反應的要求。因此,RTES可以擴 大專家系統的應用領域,在製程監控、程序控制等需要即時反應的應用上,有其實用 的價值。 然而,目前國外可實際操作的RTES非常之少,應用在需要即時反應的領域上,實際的 實例也不多見,而大多是以模擬的方式,來評估其執行績效;國內更是未有見到相關 之研究文獻。因此,RTES的實用性實際上並未獲得直接證實。本文乃將RTES實際應用 到溫度控制上,藉此了解RTES在實用上的關鍵技術、執行績效、以及實作上可能面對 的問題,並對未來RTES研究者提供一些實作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