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通建設技術人員供需預測評估

關鍵字: 交通建設;技術人員;供需預測評估;重大交通工程建設;供給預測;供需分析

摘要: 政府為因應未來國家經濟建設發展需要,正積極籌劃各項重大交通工程建設。工程建 設推動必須養賴人力、資金、材料與機具等資源之相互配合,而近幾年來國家對於建 設所需之資金、材料與機具等資源已不若以往般匱乏,因此人力是否能充份而有效地 配合運用,將為建設推動順利與否之重要關鍵。 由於建設人力在投入前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養成教育與訓練,而在建設結束後必須對過 剩人力作適當之引出安排,因此事前之人力供需預測對整體人力規劃而言有其相當之 重要性。本研究將針對未來二十年即將動工之各項重大交通建設技術人員需求加以預 測,並分析其未來之供需狀況,以便作事先而妥善之規劃,使工程建設能順利完成, 達成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之目標。 本研究內容分為技術人員供給預測、需求預測及供需預測結果分析等三部份。 1.供給預測部份:建立及分析技術人員供給之系統以掌握完整之人力供給來源,並對 未來人力之供給進行預測。 2.需求預測部份:根據不同之工程特性與相關資料取得形式對工程建設建立不同之人 力需求預測模式,並說明各種預測模式之適用情況、運用時之注意事項與優缺點。另 外透過總體模式與個體模式之比較,對最後預測結果進行修正,以期獲得更精確之預 測結果。 3.供需分析部份:由於交通工程建設技術人員屬於營造業人力之一部份,且交通工程 建設與非交通工程建設技術人員間具有相當高之替代性,故在分析交通工程建設技術 人員未來供需之前,先透過市場分析對營造業人力加以分割,並檢討未來交通工程建 設技術人員之供需狀況,最後擬定因應策略供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