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基於知識的象棋殘局系統之研製

關鍵字: 象棋殘局;殘局專家系統;忠告表;子目標;忠告翻譯器;單車對雙士;炮仕對雙士;單傌對單士

摘要: 象棋殘局的子數雖少,但卻需要大量的知識作為基礎來擬定特殊的攻守計劃,這是一 般的對局搜尋法難以辦到的。因此,本論文提出一種以知識為主、搜尋為輔的新方法 ,用來發展能夠解決“一強子的例勝局”的殘局專家系統。 本系統使用“忠告"的形式來表示取自棋譜及專家的棋形知識,這些棋形和忠告組成 ”忠告表”,每個忠告表負責解決某種特殊的殘局問題。“子目標”的觀念則被引用 來精簡忠告表,大幅降低了問題的復雜度。系統同時結合傳統的搜尋演算法,以其前 瞻能力彌補忠告表的不足。 解題的時候,由一忠告翻譯器負責比對棋形、選出適當的忠告,然後再轉譯成相對於 目前盤面的著手。萬一忠告表的知識不夠周全,系統改以α-β搜尋法決定著手。 用來測試系統的殘局包括“單車對雙士”、“炮仕對雙士”以及“單馬對單士‘等幾 種常見的一強子例勝局,測試結果發現,市面上的電腦象棋對局系統僅能夠解出困難 度最低的單車對雙士局, 而本系統對上述三種殘局都能夠迅速得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