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於矩量不變原理之特徵偵測法作影像資料壓縮

特徵偵測法在影像處理的領域中,占有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在影像處理的過程中,如 影像的編碼、壓縮及分割,其結果的好壞都決定於特徵的抽限是否成功,當然有多種 特徵偵測法的應用實例已被發展出來,如工業檢驗、圖形識別、影像分析等,都是靠 成功的特徵偵測法來達成目標,而且有些特殊的用途,其精確度都要達到次像素的要 求才可,如醫學影像、空照圖等,更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由學者所提出的特徵偵測 法大都只能對一種特徵作處理,所以當被處理的影像含有多種的特徵存在時,則無法 獲得很好的結果,因此本篇論文根據灰度與質量的矩量不變原則,提出一個新的特徵 偵測法,并可用之於影像壓縮上。首先將影像平面分割為大小相同且不互相重疊的四 邊形區域,然後以此方法及一些特徵參數,估計出線邊、曲線邊、線、或曲線。該四 邊形區域內的位置,且可達到次像素的精確度。在處理過程中,我們先將四種特徵分 成線集合及圓集合兩大類,其中線集合包含線邊和線兩個特徵,而圓集合則包含曲線 邊和曲線兩個特徵,然後每一區域根據其內容可判斷是屬於線集合或圓集合,接著再 用角色和邊的兩個性質分出所屬的特徵型態,最後用線或圓的方程式來描述待求的特 徵形狀。并且根據灰度與質量的矩量不變原則可導出方程組來求出線或圓的參數,進 而求出線或圓的方程式。這種方法可以有效的應用在影像壓縮上。由不錯的實驗結果 顯示本論文所提方法與其應用的可行性。

矩量不變量; 特徵偵測法; 影像資料壓縮; 次像素; 特徵參數; 線集合; 圓集合; 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