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神經網路於手寫字辨識之研究

關鍵字: 類神經網路;手寫;字辨識;監督式學習法;選擇特徵;訓練圖形;耩造式圖型識別系;階級式;NEOCOGNITRON-MOEDL;(SUPERVISED-LEARNING-STRATEGY);(FEATURES);(TRAINING-PATTERNS);(SYNTACTIC-PATTERN-RECOGNITION;(DEFORMATION);(HIERARCHICAL)

摘要: 在本論文中探討了由fukushima 所提出的最大且極復雜的類神經網路模式--名為neoc ognitron model,并利用此模式以及監督式學習法(supervised learning strategy) 來建構一個四階層(four stages) 的階級式(hierarchical)類神經網路,用於手寫大 寫英文字母之辨識。如何選擇特徵(features)并建造相對誚的訓練圖形(training pa tterns) 來訓練此階級式類神經網路上的每一階層,以及網路中的參數設定與調整(a dapt) 問題都在論文當中討論。同時,一個改進辨識時的堅韌性(robustness)的方法 --再學習(relearning)也在此被提出。另外還提出了傳統的構造式圖型識別系統(s yntactic pattern recognition system)與此篇論文所探討的類神經網路模式--ne ocognitron model的關連性,透過此關連性以及對傳統的構造式圖型識別系統(synta ctic pattern recognition system)的認識,我們能夠更了解此類神經網路模式-- neocognitron model,而且在利用此種類神經網路於建立圖形辨識系統時能更清楚選 擇何種特徵并建造相對應的訓練圖形來訓練此類神經網路。 利用論文中所探討與提出的方法成功地建造了一個辨識系統。此辨識系統能夠辨識手 寫大寫英文字母而不受一些變形(deformation) 、大小(scaling) 或平移(shift in position) 所影響。但是此辨識系統頗受參數設定與調整問題所影響,此現象在論文 中也有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