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量子井中似氫雜質的偏極子效應對束縛能的影響

關鍵字: 似氫雜質;偏極子效應;砷化鋁鎵;電子;二維縱向聲子;塊狀晶體;井中央;井壁

摘要: 在本論文中,將利用變分法來研究似氫雜質在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中,電子分別 和二維縱向聲子及在量子井磊晶方向上被局限的三維縱向聲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對其束 縛能的影響。首先我們分別計算它,發現電子和二維縱向聲子交互作用隨著井寬變窄 而增加;電子和被局限的三維聲子交互作用ゾ隨著井寬變窄而減小。綜合兩者而言, 似氫雜質在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中,由於考慮電子和聲子的耦合作用所產生對其 束縛能的影響約從塊狀晶體的2%到量子井寬很窄時超過20% 的修正量。如果不考慮電 子和聲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則得到和Bastard 相同之結果。 此外,我們也探討在量子井中位置的不同而分別就井中央和井壁上兩種情錶分別加以 分析。在本論文中並將利用簡單的微擾法,把無限深量子井所討論的問題,推廣到有 限深量子井的情況,並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