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有效能的環境掃描系統

關鍵字: 效能;環境掃描;孫子兵法;外部策略資訊;目標;元件

摘要: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商場如戰場的今日,企業若欲「知彼」,加強 環境掃描系統是可運用的方法之一。 當外部環境日趨動盪時,環境掃描活動將愈顯重要,所以,發展有效能的環境掃描系 統以確認企業的威脅和機會點,將是主要的管理任務。 本研究以系統方法瞭解環境掃描系統之目標、環境、資源、元件與管理,並引用效能 的觀念,提出一個判斷效能的標準,來診斷現有的環境掃描系統。而由有效能環境掃 描系統即是做環境面正確事(主動探求環境變化以求取競爭優勢)與策略面正確事( 將外部策略資訊整合至策略決策過程中)的觀念,來判斷現有環境掃描系統是否具備 效能條件時,發現:現有環境掃描系統系統並不具備效能。 環境掃描系統若欲具有效能:在環境面正確事上,可透過不同資訊媒介的運用,主動 瞭解外部環境的重要事件及其間關係,並依掃描之目標物對競爭優勢的貢獻程度,擬 定各種利得方案;而在策略面的正確事上,則應考慮不同策略決策環境之資訊需求, 如理性決策、漸進式決策、垃圾罐決策、政治化決策等,使得環境掃描系統能提供高 階層管理者真正需要的外部策略資訊。 本研究所呈現的結果是:一個規範性模式,其目的在描述一個環境掃描系統應該做哪 些正確的事情,才得以稱之––有效能。而此一結果的應用,不但可作為設計有效能 環境掃描系統時的指引原則,且亦能用來評估環境掃描系統是否具備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