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企業環境掃描研究」之概念模式

關鍵字: 策略;策略規劃;規劃;掃描;環境掃描;情報

摘要: 支援『策略規劃』已成為近年來發展『管理情報系統』的重要話題,然而策略規劃必 須依據外部環境情報,對於企業組織如何蒐集外部環境情報,亦就是所謂的『環境掃 描』,自然有必要加以了解。 回顧『環境掃描』研究近三十年的發展歷史,卻發現並未有一貫的體系,能夠整合有 關研究。因此,本研究希望發展一個能夠整合『環境掃描』研究的概念模式。透過模 式不單能描述目前的研究狀況,更能預測研究趨勢,以規劃未來研究方向。 基於問題本質是一種『整合性』的需要,所以,本研究利用系統方法,先由『環境掃 描』所依存的情境,著手界定其功能,而後再回顧四個以『環境掃描』為核心的模式 ,更具體地了解有關變項。最後運用『目標企求系統』理論為骨架,以前面擷取的許 多概念潤飾其中內涵,發展了所需之概念模式。 藉由概念模式的整合力量,再將目前的掃描研究同時表現於共同的架構中:一方面呈 現各別研究的意義,另一方面由彙總結果也顯示了目前的研究狀況。而彙總過程中因 為加入了時間軸的考慮,更傳遞了三個期間的研究趨勢。最後,經由實際研究狀況與 綜合觀點下表達的理想水平,比較其間的差異,而規劃未來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