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電外購材料作業資訊系統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臺電外購材料;作業資訊系統;規劃

摘要: 資訊系統開發成敗的關鍵雖在於資訊需求分析,但有關需求分析之方法論,無論是採 取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之分析方法,其最重要的課題是必需了解管理問題的內涵,因 為“資訊”係為與特定問題有關的資料,而資訊系統所支援的對象是管理者,其價值 的肯定就在於能否協助管理者掌握問題並訂定決策。 本研究嘗試以“過程”的觀點,進行資訊系統交由設計人員建構前之規劃作業,即以 台電公司外購材料作業於75年起逐步收回自辦後所面臨的管理問題為分析的起點,將 問題予以系統化的分析與歸納屬性後出改善構想,亦即為刪減決策者資訊量,以化繁 為簡,有效掌握採購管理重點,特以變化性與急迫性為向度,將採購分為四大類。為 加強系統回饋功能,規劃作業檢查點。再以管理者的立場,採取決策分析法並就各階 層之採購管理人員(策略規劃、管理控制、作業控制)及用料單位,分別分析其資訊 需求內容,並據以建構資訊系統之概念性架構及提出功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