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理資訊系統策略規劃與企業組織策略規劃配合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資訊系統;策略;企業組織;規劃;組織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題在研究管理資訊系統策略規劃上如何能與企業組織策略規劃配合良好 ,使組織中資訊「需求-供給」達到平衡,組織的效能也能發揮到極點。 本研究以DAVIS 等人提出的「管理資訊系統三階段規劃理論」為方法論定位的基礎。 在三階段規劃理論中管理資訊系統策略規劃方面,現存方法論對配合問題,均缺乏具 體的配合觀念架構,也沒有明確可行的方法供企業與管理資訊系統規劃配合操作。本 研究以群組構通、討論、決策的方式為基礎,推演一套實用的方法。 研究結果為:(1)一個對「管理資訊系統策略與企業策略配合關係」解釋力極強的 「配合觀念架構,(2)一個與「配合觀念架構」映對且能做為方法產生基礎的「配 合進行架構」,(3)一套包含八個步驟的配合進行方法,及(4)一套共計六個溝 通量表的操作工具。 文中並提出一個案例說明來展現研究結果的應用,並就本研究主題相關之研究方向提 出檢討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