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之財務規劃模式及其資訊系統設計

關鍵字: 公共設施;保留地;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財務;規劃;財務規劃模式;資訊系統

摘要: 本研究旨在設計一公其設施保留地徵收之財務規劃資訊系統,內容包括三大部分: (1) 財務規劃模式;(2) 取得優先順位規則矩陣;(3) 財務資訊系統。 財務規劃模式,係基於保留地徵收之財務特性、各項費用與財源,結合管理資訊系統 (MIS) 與啟發式模式之特色構建而成,俾供使用者模擬各種參數值下之可能財物狀況 ,作為擬定保留地徵收之財源籌措、財源應用及徵收時間等財務政策之參考。 取得優先順位規則矩陣,乃參酌保留地取得優先順序之基本因素與原則,選定相關指 標而成;目的在於決定各保留地之取得優先順位,作為財務規劃模擬之重要依據。 財務資訊系統分為資料庫、知識庫與模式庫三部分,係針對保留地之大量資料處理需 要,配合財務規劃模式與規則矩陣而進行實作,使成為一具體可行之作業系統。案例 中採用PC、DBASE Ⅲ及漢碟中文系統,建立一具有中文能力之財務資訊系統雛型,運 作結果顯示,此一系統尚能符合財務規劃作業之需求。 限於時間關係,本研究之財務規劃模式未能加入目標尋優分析之技術;規則矩陣中, 部分矩陣尚未予以合理化,此未臻完善部分,仍直待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