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聯立方程長期財務規劃模式之探討--以亞洲水泥公司為例

關鍵字: 聯立方程模式;長期財務規劃模式;財務規劃模式;財務報表;亞洲水泥公司;企業規劃

摘要: 企業為了生存與發展,須有完善的整體規劃,而財務規劃是銷售規劃與生產規劃的槓 桿支點,能把企業經營的全貌在財務報表上表露出來,可見財務規劃是企業規劃的重 點。鑑於財務各問題間是相互關聯,交互影響的,因此,構建聯立方程模式同時考慮 投資決策,籌資決策與股利決策三者間的交互影響以及三者對各財務變數的影響。 文章的架構,依文獻的研究,模式的設計,模式效度分析三步驟來安排,研究的主要 目的在於驗證聯立方程模式能表示整體財務問題間的關聯性,它能幫助管理者作周延 的財務決策。 全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為財務模式的探討,以了解各種財務模式的優劣 點與財務規劃的重點,第三章為聯立方程長期財務規劃模式的設計,第四章以亞洲水 泥公司為個案,驗證模式的效度,第五章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