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營製造業務比率分類及其穩定性之研究

關鍵字: 公營製造業;財務比率分類;穩定性;最適財務比率組合;財務報表;財務比率

摘要: 財務報表的目的,在為經濟決策者提供有用的資訊,但要了解報表內涵需賴分析方法 才可。在常用的財務比率分析中,隨著報表數據的增加,比率的數目亦呈幾何方式增 加,不勝困擾。 因素分析的主要功能,在以較少維面能表示原始資料結構,又能保住大部分資訊。應 用因素分析萃取代表性的財務比率,在文獻中已有研究,惟選取的比率類別、類別數 目及代表性比率,常因樣本型態及變數選取不同而出現極大差異,難以依循。 本研究為探尋一套專屬台灣地區公營製造業的財務比率分類及最適財務比率組合,選 取十二家公司為樣本,確定五十二個財務比率為原始變數,利用六十八年至七十七年 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因素分析。經實證結果: 一、萃取了六個財務比率分類,每一年度的解釋能力均穩定的趨近 90%。 二、最適財務比率分類為;(1) 短期流動性,(2) 收益性,(3) 長期資本結構,(4 ) 週轉率,(5) 流動資產使用效能,(6) 成長性。 三、最適財務比率組合為;(1) 流動比率,(2) 總資產報酬率,(3) 固定比率,(4 ) 長期資金週轉率,(5) 存貨週轉率,(6) 固定資產成長率。 四、並經檢定:(1) 各財務比率分類對所屬財務比率的解釋能力有穩定性,(2) 各財 務比率分類的解釋能力在研究期間亦有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