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透過財務報表研究經營績效基準之設定

關鍵字: 財務報表;經營績效基準;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方法的展示」,以個別企業體作為研究對象,提出一種過濾的 方法,相關分析和群落分析,以財務比率間的相關性為著眼點,從眾多比率中選取較 具有獨立性的比率作為衡量該企業經營績的基準。 財務比率是評估一企業經營成果的重要指標,其在時間軸上的變動,可用以衡量企業 之系統行為,因藉著多年的財務報表,使可以顯示出企業經營的特質,在實務和理論 上所提出的財務比率是為了一般企業體需要而設計的。但是,企業的經營特質,規模 大小及所面臨的環境等均不相同,所以就個別企業來說,所顯示的財務比率之重要性 及相關性也就不一樣。因此一企業個體運用這些比率時,必須再作有系統的處理,找 出一些較能說明該企業系統行為特質比率,作為衡量其經營績效的基準。 本研究所提出的過濾方法,是先利用相關分析找出諸比率的相關指標,再將這些相關 指標用群落分析法找出數個群落,以說明該企業系統行為之獨立因素,顯示其財務比 率間之複雜度,從而提供簡明扼要的決策情報(財務比率),俾使管理者對經營成果 有一明確的了解,而使擬訂適切的營運策略。 文中,為了進一步闡明其實用性,特以台電為個案,進行演算,並將其結果與目前五 力分析作一比較,最後闡明本研究的重要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