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美定期航線貨櫃船公司形象定位之研究

關鍵字: 定期航線;貨櫃船公司;形象定位;形象屬性;非計量多元尺度法;長榮海運

摘要: 本研究以長榮海運、陽明海運、美國總統輪船、海陸運輸、日本郵船、韓進海運、麥 司克輪船、東方海外貨櫃航運等行駛中美定期航線的八家貨櫃船公司為研究範圍,在 六項形象屬性基礎之下,利用非計量多元尺度法,調查我國進出口績優廠商對此八家 船公司之形象認知與偏好。本研究所獲之結果摘述如下: (1) 就出口績優廠商與進口績優廠商總體知覺而言,八家船公司可分為二個相似集群 : 集群一:美國總統輪船、麥司克輪船、海陸運輸、日本郵船。 集群二:陽明、長榮、中航、韓運。 集群一偏向於運價高而運送時間快的形象;而集群二偏向於運價便宜而運送時間長的 形象。 (2) 無論是出口績優廠商或進口績優廠商的總體知覺順序,或不同行業、櫃量規模的 分群知覺順序,彼此之間均具有一致性,表示我國進出口績優廠商對中美定期航線貨 櫃船公司的形象認知大致有相同的看法。 (3) 就各別屬性表現而言: 出口方面,美國總統輪船在運送時間及服務方面有突出的表現,領行其他船公司,但 其運價亦最貴。海陸運輸與麥司克緊隨其後,而國輪公司長榮海運在服務的方便性上 評價頗佳,其餘各項表現平平。中航與日本郵船各項表現普通,無特別優勢之處。另 外一家國輪公司陽明海運除運價較便宜外,其餘各項表現不甚理想。韓進海運亦以運 價便宜取勝,其他的表現明顯落後。 進口方面,長榮海運在各項表現上具有領先優勢。另外一家國輪公司陽明海運,運價 最便宜,不過運送時間較長,其他各項表現尚佳。美國總統輪船、麥司克、海陸運輸 三家在運送速度與服務方面評價頗佳,不過運價較高。中航與日本郵船二家表現平平 ,韓進則如同其在出口的情況,仍以運價便宜取勝,其他的表現明顯落後。 (4) 對各項屬性重要程度的評價順序依次為: 出口商:運送速度、服務的可告性、服務的方便性、運價、知名度、船籍與同盟背景 。 進口商:服務的方便性、服務的可告性、運送速度、運價、知名度、船籍與同盟背景 。 (5) 我國出、進口績優廠商最偏好的船公司為長榮海運與美國總統輪船,最不偏好的 船公司為韓進海運與日本郵船。 藉由本研究的分析結果,可以提供中美定期航線航商擬定行銷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