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航商最適貨櫃供應量之研究

關鍵字: 航商;貨櫃;定期航線;最適供應量;雙局環形航線;多迴路型往返航線

摘要: 除了船舶之外,經營貨櫃船定期航線的航商尚須配備貨櫃,才能達成對貨主提供運輸 服務的基本要求。因此貨櫃的操作、管制、調度以及持有數量與持有方式遂成為航商 在營運上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本文即針對此一課題進行探討,並以建立最適之貨櫃供應量與供應方式為研究目標。 其中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文之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等。第二章是將航商實際之貨櫃 管制作業,多以抽象化與模式化的步驟。第三章是以單迴路航線為例,說明基本模式 的發展過程。第四章則將模式擴展至其他不同之航線型態:包括:(一)多迴路型往 返航線。(二)主、支線型型態。(三)雙向環形航線。第五章是就模式中各個成本 項目進行分析。第六章則以一實例來說明模式的應用。第七章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