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轉換公司債之定價──台灣地區的實證研究

關鍵字: 可轉換;公司債;台灣;選擇權理論;定價;美式買權評價法;金融統計月報;DCF

摘要: 本文以選擇權理論為基礎,探討各種性質之可轉換公司債(可贖回、不可贖回、可賣 回等)的定價模式,並對臺灣可轉換公司債市場進行實證研究。由於目前臺灣地區已 公開上市之轉換公司債均屬不可贖回,故不可贖回的轉換公司債之定價乃本研究欲探 討之主本。 根據研究動機與目的,建立本文主要假說: 假說:理論模式可正確估計可轉換公司債之市場價格。 本文之研究對象為遠紡、裕隆二家轉換公司債,研究期間自七十九年十月一日至八十 年三月十四日止。使用之資料均為次級資料,來源為SPIT檔、FRIT檔及『金融統計月 報』。研究方法乃視可轉換公司債之價格為純債券價值加上轉換權利價格;單純債券 之評價乃採傳統的DCF(discounted cash flow) 法,轉換權利之價值則以Margrabe導 出的二個風險性資產交換下的選擇權評價模式為評價依據,並應用擬美式買權評價法 (Pseudo American Call)考慮現金股息發放之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就整個研究期間而言理論模式無法正確評估二家公司轉換公司債之市 場價格。若將研究期間分成79.10.1-79.12.31及80.1.1-80.3.14二個區段則,第一段 研究期間內,理論模式可正確估計遠紡轉換公司債之市價,然無法正確預估裕隆債券 價格。第二段研究期間內,理論模式均無法正確估計二家轉換公司債之價值。 由於本文之研究對象僅有遠紡、裕隆二家,且上市期間不到一年,將使所獲致之結論 較缺乏說服力。台灣可轉換公司債市場歷史尚淺,投資人對其了解亦極有限,因此理 論模式無法正確估計轉換公司債市價究竟是理論模式的不夠完備,亦或投資人認識不 夠都是值得注意及再加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