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選擇權理論探討出口配額定價之研究--以台灣紡織品出口配額為例

關鍵字: 選擇權理論;出口配額;台灣;紡織品;配額管理;BLACK-SCHOLES[15];EOX,ROSS,RUBINSTEIN[18]

摘要: 本文緒論首先提出在單期間內,出口配額可以精確類比成買入選擇權,並以一向佔台 灣出口配額最大比率之紡織品出口配額為例,再選擇一年期熱門類計畫性配額為研究 對象。研究目的有兩項:(1).根據出口價格與成本的波動性,於選擇權評價理論的架 構下,提出三個基本的出口配額評價模式。(2).就台灣現行的紡織品出口配額處理辦 法,依年底未出口之懲罰條款與提前繳回之獎勵條款等,提出各期間內一年期配額轉 讓之相對應評價模式。本文其他各章的結構如下: 在第二章中,先簡要敘述紡織品配額的意義與歷史演變,並彙總紡織品出口配額處理 辦法下可能影響配額價格之相關條文,整理成其特色之表徵。 第三章介紹選擇權的意義與兩種選擇權訂價理論:包括Black-Scholes[15] 之連續型 模式和Cox,Ross,Rubinstein[18] 之間斷型二項式選擇權訂價理論,後者為本文研究 方法的理論基礎,故特別詳述之;接著介紹選擇權理論應用於配額定價的文獻探討。 在第四章中,除依據紡品之出口價格和成本的波動性,應用選擇權訂價理論探討三個 一年期轉讓評價之基本個案外,並按照處理辦法的規定,順次向後探討過期未出口有 懲罰條款與各種提前繳回有補償的獎勵條款的配額評價公式,同時以舉例演算及個案 研討,輔助瞭解計算過程和配額管理辦法對配額價格的影響;然後扼要描述其他沒有 包含在公式中,但可能影響配額定價的因素。 最後,第五章彙總研究的結果與研究限制,並特別強調本文所有模式預測值只適合廠 商作為內部定價之參考,其原因是由於廠商之間的成本結構不盡相同;故同一模式對 不同出口廠商,可能有不同結果,所以只適宜內部定價之用。同時提出兩點建議,供 後續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