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貨運運價相關問題之探討

關鍵字: 台鐵貨運;運價;內陸貨物;台灣;替代分析;41年;95%;14%;COBB-DOUGLAS

摘要: 台鐵貨運業務在本省光復初期係肩負本省內陸貨物運輸之主動脈,惟隨著我國經濟成 長,公路網路綿密闢建及卡車數輛急遽增加等外在環境因素變化影響,其貨運業務量 亦日漸式微萎縮,就延噸公里而言,由光復初期民國四十一年佔本省內陸貨運市場95 %,降至民國七十八年的14%,顯示台鐵不但喪失本省貨運獨佔之地位,且業務量逐 年萎縮,就國家整體運輸資源而言,其運能未能充份發揮,實有探討之必要。 本研究首先蒐集並分析台灣地區歷年貨物運輸市場統計資料,並針對台鐵貨運相關之 鐵公路貨運競爭、鐵路運輸成本、貨運運價制度與費率結構等問題進行探討,就鐵公 路運價替代彈性分析鐵公路運價之競爭關係,另利用Cobb-Douglas生產函數檢視台鐵 貨運之規模經濟性,並比較各主要國家鐵貨運運價制度,以瞭解影響台鐵貨運業務發 展之原因。 由本研究發現台鐵貨運除受客觀外在環境變遷之不利因素影響外,就鐵公路運價替代 彈性言,台鐵貨運量對於公路相對價格相當敏感,就生產函數而言,並未具規模經濟 性,顯示運能未充份發揮,且反映費率之運輸成本、貨物分等費率結構不合理,運價 受政府管制欠缺彈性,難與卡車削價競爭等,實為台鐵貨運不振之癥結所在。最後並 提供建議方案,作為台鐵決策者之參考,俾利台鐵貨運業務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