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成本推動物價敏感性之解析

關鍵字: 台灣;成本;物價;敏感性;海島型;石油;工資;匯率

摘要: 台灣是一典型的海島型經濟體系,由於本身的資源有限,對外的依存度高,國內外政 治、經濟環境的變動,都會影響國內經濟的穩定與物價水準的變動。在前兩次石油危 機之時,物價都達到了空前的漲幅。 我國經濟成長所需原料大多來自國外,而能源為最大宗,石油又為主要動力來源,石 油價格的變動,對國內經濟的衝擊,最明顯、最直接的應屬物價的波動,其影響過程 首先經由進口物價,繼而躉售物價、消費物價最後為出口物價。 本研究的目的有二: (一)探討進口品市場、勞動市場、資本市場及外匯市場變化時,對不同產業部門之 物價所造成之影響,並推論其原因。 (二)利用成本價格模型之矩陣計算出各種變因的物價敏感性解析值,作出各種狀況 下的組合並可幫助政府,擬定真正合宜的物價穩定政策。 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當油價、工資、匯率變動時,所受影響較大之產業,大致符合實際狀況。 (二)由前兩次石油危機的經驗可知,當國際油價變動時,對國內物價的影響甚大, 如果僅是油價單獨變動,其他變動之因素如維持不變,則物價上漲的幅度並不大,物 價膨脹也較易控制。若其他因素亦受其影響而變動,所造成之物價上漲幅度則甚為可 觀,物價膨脹也較難控制。 (三)在其他條件不變的狀況下,當日幣對美金升值1%時,新台幣的初步因應策略是 對美金升值0.52%。 (四)在其他條件不變的狀況下,當油價上漲10%時,新台幣的初步因應策略是對美 金及日幣同時升值1.91%。 (五)本研究所計算的物價上漲幅度合計值與實際物價上漲幅度間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此乃變因的涵蓋面不夠完整,若能考慮進口稅平均稅率及其他間接稅平均稅率的變 動,貨幣供給量的增減及出超所造成的需求拉力,各投入係數的變動,及時間落後效 果等因素,應可得到更合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