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各種現金流量衡量方式對預測未來現金流量之探討──以我國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現金衡量;衡量方式;預量未來;上市公司;現金;台灣;分層隨機抽樣;迴歸預測;NIBEI

摘要: 現金被公認為最具有流動性的資產,也是企業營業循環的起點與終點,因此有人形容 現金與企業經營的關係,猶如血液對人體般的重要。人體如果嚴重缺血,很可能導致 死亡;企業如果嚴重缺乏現金,亦可能步上破產清算之途。 現金流量的資料對決策者和公司經營而言具有下述五大功用:(1) 預測財務困難。(2 ) 評估風險、融資決策、公司大小。(3) 預測信用狀況。(4) 對公司的評價。(5) 提 供作為有價証券市場之資訊。 因此近年來,不論學術研究或企業實務,對於現金流量的研究興趣又再度地提高。由 於企業界關注於未來的經營成果,促使現金流量的預測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以往的相關文獻中,對於現金流量的定義和各個現金流量衡量方式預測能力的看法過 於分歧,因此有必要加以進一步的瞭解和分析。 本研究以臺灣上市公司為樣本選取的範圍,並利用分層隨機抽樣和選取資料較完整的 七類產業,作為研究的對象,研究的期間為民國74年至民國78年(1985年1989年)。擬 探討各種現金流量衡量方式,在預測未來營業現金流量時之預測能力。 本研究的目的:乃建立迴歸預測模式,嘗試以各種現金流量衡量方式來預測下期的現 金流量。 研究結果顯示,不同的現金流量定義,將具有不同的財務意義。各種現金流量衡量方 式中,以“來自營業的現金流量衡量方式”較能代表企業財務的短期流動性。其次, 利用77年之各現金流量衡量方式預測78年來自營業之現金流量,所計算之預測誤差率 顯示,在沒有任何假設與前提之下,各種現金流量衡量方式中以NIBEI(非常項目和停 業前盈餘) 之預測有用性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