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洗髮精女性消費者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之研究

關鍵字: 洗髮精;女性;消費者;市場區隔;產品定位;統計變數;消費行為;超級市場

摘要: 本研究試圖由年齡、職業、教育、家庭每月所得與婚姻狀況等五項人口統計變數中, 找出一個最適宜的變數,做為洗髮精市場區隔的基礎。方法則是研究各個人口統計變 數與消費行為、產品屬性重視程度間的關係,以便找出與消費行為及產品屬性重視程 度間最具關聯性的人口統計變數做為市場區隔的基礎。 接著則依據消費者在這個人口統計變數上特徵的不同,將洗髮精市場區隔開來,並對 各個區隔市場的消費行為特徵及重視的產品屬性做描述。 此外並探討消費者對其偏好品牌各方面表現的評價情形,並利用因素分析法推導消費 者的品牌知覺圖,以瞭解各品牌在其偏好者心目中的定位情形。 研究發現,年齡是最適宜的市場區隔基礎,可據此將洗髮精市場區隔成20歲以下、20 -29歲、30-39歲以及40歲以上四個區隔市場。其中20歲以下的年齡群較重視廣告、 香味等非功能性產品屬性,40歲以上的年齡群則較重視去頭皮屑、止頭皮癢等功能性 產品屬性。此外,電視廣告是消費者獲得有關洗髮精訊息的最主要來源,而超級市場 與軍公教福利中心則是消費者最主要的購買地點。 至於在洗髮精的定位情形方面,標榜「洗髮潤髮雙效合一」的飛柔,「溫和不傷髮質 」的嬌生嬰兒,以及「去頭皮屑止頭皮癢」的海倫仙度絲,都是定位顯著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