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船舶檢驗管理諮詢規則庫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船舶檢驗;管理諮詢;規則庫系統;知識庫系統;專家系統;規則;建構工具;國籍法;EXSYS-PROFESSIONAL

摘要: 船舶檢驗為整個船舶維修保養中最重要之一環,需要運用的專業知識也相當多。而船 舶檢驗之相關規定,包括船舶所屬國籍法之規定、國際公約規定及船級協會規定。有 關之規定相當繁瑣,相關知識難以完全瞭解。而船舶檢驗資料能提供船舶具有適航能 力之佐證文件,不僅可確保船舶航行安全,更可供做投保與適合裝卸貨載之能力證明 。因此各海運國家之港口當局,無不對進出該港口之船舶檢驗之要求甚為嚴格,因而 迫使各船公司及船舶甚為重視及遵從。由於現今船舶裝備趨向自動化,且各船公司對 船上及公司管理人員大量精簡,使得業務日益繁重之情況下,將船舶檢驗知識予以電 腦化,並建立一套諮詢之規則庫系統,對各相關執行人員在執行上之學習與參考會有 裨益。不僅可提昇海上及陸上人員之素質,進而確保船舶航行安全,增進船舶營運。 知識庫系統(Knowledge-based system)或稱之為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 之目的在 於將各領域專家之經驗、知識、及判斷輸入電腦中,以構成一可用來訓練初學者或供 執行者參考之專業知識庫。本論文所採知識表達方式乃以規則(rule)之表達方式,故 稱規則庫系統 (rule-based system)。此規則庫之建立,使得專業知識的電腦化得以 實現,知識得以保存、傳遞及累積。使用者可經由電腦輕易地取得專家的知識,提供 諮萿漯A務。 本論文發展規則庫系統之過程,包括:確立問題、問題分析、系統雛型發展、系統之 發展與評估、系統整合及維護。由於專家系統係由人類專家發展出來,尚無法代替人 類專家,僅能供做諮詢參考之地位,因此本論文所發展之規則庫系統主要做為船舶檢 驗管理諮詢上之應用。 另本論文係以中文化後之專家系統建構工具EXSYS PROFESSIONAL做為建構工具。此軟 體能處理中文資料並能和中文使用者交談,使國人易於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