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中)職汽車科或汽車修護科應屆畢業生就業態度研究-以民國79學年度為例

關鍵字: 高(中)職;汽車科;汽車維護科;應屆畢業;就業態度;79年;次數分配;抽樣方式

摘要: 由於經濟成長,台幣升值,關稅下降,以往一向被視為價格高昂的汽車商品,近年來 頻頻降價,導至於汽車市場擴增,汽車業者增多,其規模亦擴大,因而汽車業者對汽 車基層技術人員需求也隨之增加。高(中)職汽車科或汽車修護科學生是汽車業界基 層技術人員最大的生力軍,但受環境變遷的影響,高(中)職學生升學意願強烈。在 供給減少,需求增加的情形下,汽車業者在爭取高(中)職汽車科或汽車修護科應屆 畢業生的徵求過程中,形成了競爭的情況。有些業者受經營汽車類別不同,或行業的 工作性質不同,在爭取人才的競爭過程中,往往處於劣勢。業者為了要雇用到所需人 才,需要瞭解人力供應市場的情況。因此,本研究除了瞭解高(中)職汽車科或汽車 修護科應屆畢業生的意願外,並瞭解有意就業的學生對就業的看法及期望,以及其對 學生背景的關連性。 過去研究高(中)職畢業生就業態度論文甚少,因此在文獻方面,探討態度、需要、 生計發展及用人作業程序等,瞭解有關國內外書籍、期刊、研究及調查等文獻。 本研究以問卷叢集抽樣方式,利用次數分配、百分比,列聯表交叉分析及卡方檢定等 統計方法,發現雖然高(中)職汽車科或汽車修護科學生願意繼續升學者仍是不少, 但有意就業者也有相當的比例;多數願就業的同學喜歡從事小型車修護工作,但排斥 其他車種及其他工作者只占少數;家長、老師及同學是學生就業資訊的最大來源及最 具影響力的因素,他們是學生平時接觸最多的人;此外學以致用是學生的心願,並期 望未來的就業單位要重視勞工權益。 綜合觀之,目前一般知名度高的業者,期薪資水準尚可;但在學生升學意願日漸強烈 的趨勢下,業者除了積極改善工作環境以吸收人才外,研究轉變對基層技術人員的需 求為中級技術人員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