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郵件處理自動化的經濟性分析

關鍵字: 郵件;自動化;經濟性;生產成本;投資評估;投資自動化

摘要: 降低生產成本是自動化的目的之一,專家學者也提出許多關於投資評估的模式,但製 造業的原料品質可以控制在一穩定的水準、作業時數可以儘量延長,而郵件的處理作 業時間卻受到郵件時效性的限制,並且,標準規格郵件的比例必須用郵大眾的配合才 能提高,因而影響郵件處理自動化的效益,另一方面,一般製造業在營業淡季時,還 可以繼續生產做為庫存,抑或解雇部分工作人員以減少支出,但郵遞業務不能有庫存 ,以作為生產與需求間的緩衝。由於郵件量的波動性,以及機械作業所需設備的固定 成本比人工作業所需設備的固定成本高很多,而變動成本則相對較低,所以,如果以 全年裡每小時最大的郵件處理量來規劃自動化機械的數目,可能反而增加成本,因此 ,必須建立一評估模式以決定最適當的機械使用數量,本文內容的安排: 第一章說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研究架構。 第二章說明郵件的處理作業並分析其特性。 第三章說明郵件處理自動化的作業方式及投資自動化機械設備時所必須考慮的評估因 素。 第四章就前述特性及評估因素,以最佳化的方法建立最適當機械使用數量的評估模式 。 第五章以台灣北區郵政管理局函件中心收發科收發股的資料作實證分析。 第六章說明本文的結論有以下數點: (一)當標準規格郵件的比例降低時,對自動化機械的使用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 ,郵局應加強宣導用郵大眾使用標準信封及書寫郵遞區號。 (二)應考慮郵遞區號書寫率,以決定是否使用人工按鍵機型。 (三)欲使最佳機械數量提高以提高由自動化機械處理的郵件量必須: (1) 提高標準規格郵件的比例。 (2) 儘量將郵件集中處理。 (3) 降低郵件交寄量的波動。 (4) 延長郵件的處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