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價調整對主要產業生產成本及物價的影響

關鍵字: 電價調整;主要產業;生產成本;物價;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探討電價調整如何影響產業的生產成本及物價水準。由於電價調整時, 產業的投入間可能發生代替而影響上述結果的正確性,故本文亦分述這種代替效果對 上述結果的影響。 本文第一章為結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方法、對象及相關之研究。第二章為不考 慮代替效果時,電價上漲的聯鎖影響。此章以產業關聯分析來探討電價上漲時,各產 業成本所受到的影響,包括直接效果與間接效果兩種。結果顯示,當電價上漲百分之 一時,生產成本上漲較大的產業為鋁(○•一六%)、自來水(○•一三%)、倉儲 、水泥、化學肥料、金屬礦、鋼鐵、紙等,其他產業的上漲幅度均小於○•○五%, 至於電價上漲百分之一對物價的影響,根據計算,躉售物價指數將上漲○•○四六% ,而消費者物價指數將上漲○•○四%,顯示電價上漲對產業生產成本及物價影響均 不大。 至於代替效果對上述結果的影響,資料顯示,影響很小,除了某些精確要求外,可不 必考慮代替效果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