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資費計算公式適用性之研究

關鍵字: 電信資費;計算公式;適用性;資費管利;調整費率;報酬率管制;獨占型;競爭型;(PRICE-CAP);(INCENTIVE)

摘要: 我國公用事業均依循合理報酬理論訂定資費計算公式,以為資費管制及調整費率之依 據,並用以衡量經營損益,電信資費計算公式自不例外。此種成本導向之定價及報酬 率管制方式,其適用性如何,為本文探討之重點。 電信業務因社經變化、科技發展及自由企業市場之壓力,而逐步開放競爭。電信局在 同時經營獨占型及競爭型業務之情況下,兩類業務皆受報酬率管制,而外在競爭廠商 卻不必受此管制,本文稱此為差別報酬率管制;又若將競爭型業務排除於管制之外, 而獨占型業務仍沿用報酬率管制,本文則稱此為無差別報酬率管制,並分別構建理論 模式,予以探討。發現在差別報酬率管制下,資源之使用不管有否浪費,其支出都將 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且若競爭型業務產生虧損,將形成獨占型業務補貼競爭型業務之 現象,而在無差別報酬率管制之下,電信局亦可利用成本的不當劃分及投資的不當選 擇來操縱定價,兩者都將造成資源的誤置,而損及公共利益。因此,本文進一步引介 價格上限(price-cap) 管制及誘因型(incentive) 管制觀念,兩者皆主張彈性定價, 俾提供促進成本節省及鼓勵創新之誘因,故一併探討其可行性。 最後,則利用電信局之資費調整模式,探討其調整過程及結果,以分析電信資費計算 公式用於資費管制及定價時,對於資源使用、費率水準及個別業務資費結構之影響, 併印證差別報酬率管制理論模式之結果,提出改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