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郵件分類及其資費結構的研究

關鍵字: 台灣;郵件分類;資費結構;郵政法;社會科技系統;成本加標高定價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SOCIAL-TECHNOLOGICAL-SYSTEM);(MARKUP-PRICING);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郵政以遞送郵件為主要業務,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我國郵政當前急需解決的一項問 題,就是郵件的分類及其資費結構問題。傳統上郵件係根據其性質(內容)作為分類 的標準,並依照其種類––信函、明信片、新聞紙類、印刷物及小包等,分別訂定高 低不同的費率,據以收取郵資,用來維持郵政的經營與發展,並應力求有盈無虧,增 加國庫收入。 目前我國國內函件種類及其資費基數係以郵政法規定,資費則係根據立法院所通過的 計算公式,由郵政機關計算後層報行政院核定實施。由於社會服務性政策的緣故,新 聞紙類及印刷物的資費規定恆低於信函,三者的資費比率依序是○•○五比○•五比 一。按現行信函初重資費是新台幣二元,所以新聞紙類初重資費是一角,印刷物是一 元,彼此相差頗為懸殊。但此三者的單位成本則幾乎相等,依序分別是一•五八八八 元、一•五八九二元及一•五八九五元(以六十八年為例),可見新聞紙類及印刷物 兩者的單位成本超過其單位收入甚多,虧損則仰賴信函或其他收入以為挹注,這自然 是郵政經營上一個嚴重問題。但問題尚不止此,如今由於社會科技系統( Social t- echnological system) 變遷的結果,電信(尤指電話)在通訊上扮演了主要角色地 位,替代以往部份信函,而獲得頗大的市場佔有率。反觀郵政,其信函業務呈現衰退 趨勢,但另一方面由於工商業發達交寄新聞紙類及印刷物則年有增加。換言之,即郵 政的賺錢業務受環境衝擊而逐漸減少,虧本業務則日益增加,造成連年發生虧損,已 不是單純調擔郵資可以解決,其根本原因乃在資費結構有待改善。 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分析我國目前函件分類及其資費結構,結果認為應該放棄現行 各類函件法定資費基數,以及現行郵資計算公式,而代之以筆者所提出的全新的資費 制定模式。在此模式中各類函件採用成本加標高定價法(Markup pricing)作為制定 資費的方法,同時將部分函件的界線(boundary)重新劃分,以資簡化。 為考慮到郵政的社會服務性政策,以及國內外行之已久的慣例,對於新聞紙類及印刷 物的資費,文中建議仍應給予政策性的減資。新聞紙類郵資以能收回人工成本為最低 限度,印刷物郵資則以收回人工成本、運輸成本及二分之一業務成本為度。 年來學者呼 我國公營事業費率應該反映成本,以免社會資源分配發生扭曲,本研究 對於此點,不僅依據理論,且同時兼顧實務,提出一個可行性的方案,其不單可供郵 政機關制定郵資應用,其他公營事業費率之訂定也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