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員對日常性作業資料庫的需求特性-以國稅徵課管理系統為例-

組織為一開放系統,需要處理一些循環事務,這些重複性的工作就構成了組織的日常 性作業,此作業的過程和結果經過交易處理系統的運作,均被詳實地保存在日常性作 業資料庫中。許多學者認為交易處理系統和日常性作業資料庫是支援管理決策資訊的 基礎,也有證據顯示組織經常性決策的主要資訊來源是組織的日常性作業資料庫;由 此可顯示以日常性作業資料支援決策資訊的方式是可行的。 資料庫係由資料個體、資料屬性及其間的關係所構成,由於日常性作業資料庫係以支 援日常性作業為主,若欲發揮支援管理決策的功能,勢必進行資料庫的種組不可。繼 此動機之後,本文乃先探討日常性作業資料庫的特性及其直接用以支援管理決策的限 制所在。其次,為解決此項限制,則嘗試對決策資訊需求和日常性作業資料庫作更進 一步的研究,以釐清二者的關連性。資料庫之構建和重組是個廣被討論的課題,基本 上構建和重組是一個循環的過程,因為使用者對日常性作業資料會因環境的變化而有 新的需求,故構建完成的日常性作業資料為因應使用者需求的改變仍應作適度的重組 。回顧學者對資料庫重組方法的研究,發現大部份的探討均集中在邏輯模型和實體模 型方面,對於觀念模型的重組方法僅是一筆帶過或描述如資料庫構建的過程,此對觀 念模型的基礎,在現存資料庫重組方法直接運用於重組日常性作業資料庫之觀念模型 層次有困難的情形下,發展一套日常性作業資料庫觀念模型層次重組的可行方法係成 為本研究的重心。 知識的價值係在改善現實世界,使人類社會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組織乃構成社會的主 要機構,而日常性作業庫是使組織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元素之一,為落實本研究所提之 日常性作業資料庫之重組方法,乃以國稅徵課管理系統為個案,檢視所提方法的可行 性。

管理人員; 日常性; 作業資料庫; 需求特性; 國稅徵課; 管理系統; 開放系統; 資料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