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路基本資料庫之研究

關鍵字: 公路;資料庫;基本資料;管理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

摘要: 公路基本資料為全國各級公路所屬公路工程設施之完整記載,對於公路規劃、養護、 行車安全及國防戰備等方案之研擬,均為重要之參考資料,惟目前由於管理上之諸多 缺失,無法發揮其應有之功能。 資料庫系統之應用,在資料管理上優點甚多,對於公路基本資料之管理,尤具潛力, 而資料庫設計之成敗關鍵,乃在於能否充分反映使用者之需求,本文由檔案分析,工 作分析,訪問調查之結果,來界定公路基本資料庫之需求項目,引用正規化方法,構 建公路基本資料之觀念模型,並提出未來深入設計及實施之構想,以期加速建立完善 之公路基本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