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受Stribeck型摩擦的電氣油壓伺服系統之分析

關鍵字: STRIBECK型摩擦;電氣油壓;伺服系統;摩擦力;非線性;滯滑;零速度區

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油壓伺服系統受Stribeck型摩擦之影響。因為電氣油壓伺服系統的一 些非線笥特質,如壓力/ 流量特性、閥的泄漏、流量的飽和特性、磁滯現象及摩擦效 應等,使得系統變得相當複雜。本論文特別針對摩擦力作考慮,Stribeck型摩擦在控 制系統中是屬於非線性元件,使系統輸出可能出現一持續不斷的振動(或稱極限週值 )。通常處理非線性方程式並無一般性的解決方法,但使用相等線性化技巧可得近似 解,描述函數是相等線性化方法之一。 本論文將採用描述函數方法來處理Stribeck型摩擦的非線性問題,而其中在速度趨近 於零的停滯狀況下,首次用“零速度區”觀念來修正Stribeck型摩擦的模型,並推導 出Stribeck型的描述函數方程式。由電氣油壓伺服系統的數學式子,建立起系統的方 塊圖,而Stribeck型摩擦以“N ”符號代表非線性元件。在非線性系統中,將區分成 線性與非線性兩大元件,其頻率響應上,由線性與非線性兩軌趿的相對位置、交點來 預測極限周值的振幅與頻率,並提供系統穩定消息。 最後用數值模擬方法,用不同的參數值,採用正弦波、步級與斜波等三種輸入,模擬 系統反應,並與預測之系統穩定情形及極限週值相比較,同時由輸出響應來了解電氣 伺服油壓系統受Stribeck型摩擦時之動態特性,觀察出滯滑現象、系統收斂或發散與 否及比較極限週值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