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多變量t分佈誤差的線性混合模式之估計與預測

關鍵字: 線性混合模型;預測;linear mixed-effects modes;prediction

摘要: 本篇論文,我們依據多變量t分佈, 提出一種具穩健性的線性混合模型的推廣。特別地, 誤差項假設為具AR(1)型式的自相關模式,此種相依模式許多實際應用上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我們也提出一個檢定自我相關存在與否的分數檢定統計量(score test statistic)。在參數估計方面,我們利用scoring的方法求最大概似量並且應用t-限制的最大概似 (t-REML) 法去估計參數的變異成份。同時,我們也提出未來值的預測方法。最後,我們應用所提出的方法去驗證一組關於多發性硬化症臨床實驗的真實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