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動化系統模擬程式的專家系統

關鍵字: 自動化;系統模擬;專家系統;高階模擬語言;邏輯;資訊;管理;(EX.SLAM,GPSS,SIMAN..);SIMPC(SIMULATION-USING-PROCESS;INFORMATION;MANAGEMENT;(EX.SLAM,GPSS,SIMAN..);SIMPC(SIMULATION-USING-PROCESS;(EX.SLAM,GPSS,SIMAN..);SIMPC(SIMULATION-USING-PROCESS;(EX.SLAM,GPSS,SIMAN..);SIMPC(SIMULATION-USING-PROCESS;INFORAMTION

摘要: 目前系統模擬方法在工程系統設計與分析這一個研究領域而言,可以說是最被大量使 用的一種分析工具。雖然一些高階模擬語言(EX. SLAM, GPSS, SIMAN..)的快速發展 ,省下了在程式設計上的許多成本,但是,使用者若是想有效地利用該語言來建構某 一模擬系統,仍必須對此模擬語言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經驗以及語言運用規則與程式 設計技巧。因此,在管理階層的負責人常因對高階模擬語言的不熟悉,而必需借助於 模擬設計師去建造模擬系統並將系統模擬過程程式化。可是,除了所費不貲的程式設 計費用外,在意見上傳遞的偏差,程式設計師對原系統的不了解,以及其他在溝通方 面的誤解,都將使所製作出來的模擬系統不符合需要。 因此,系統模擬的過程若可從使用者所熟悉的生產程序圖開始,予以電腦化,再經過 專家系統的邏輯檢查,即能直接產生出一相對應的高階模擬程式語言。如此,系統工 程師即可再藉此產出模擬語言對系統的模擬成果作一進一步的分析與了解,而且系統 設計與分析的使用領域也將會更加擴大,甚至因而可以提供給一般沒有模擬經驗的系 統分析工程師及高階管理者來使用。 為此本論文的目的,即在建構一個專家系統來輔助使用者,使其即使不具備模擬語言 的知識,也能經由自己所規劃的生產程序圖來完成一套系統模擬程式,並可藉此系統 作邏輯檢查及資料收集,讓使用者在輕松而容易的環境中工作,以達到模擬系統自動 化的目的。在此,我們將所要建構的系統命名為SIMPC (SIMulation using Process Chart),其涵義為使用生產程序圖作模擬的基本工具。SIMPC 強調三部份:生產程序 圖的使用者介面,系統診斷專家系統,及模擬語言程式產出器的專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