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砂混凝土配比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混凝土;配比設計;海砂;CONCRETE;MIX-DESIGN;SAND-CONCRETE

摘要: 砂石為各種建設之重要基礎材料,由於用量激增,加上部份河川採取管制或禁採之措 施,致使砂石原料供不應求,尤以細骨材之細砂最為嚴重缺乏,為彌補該項資源之不 足,目前世界各國均以抽取每砂為補足要道,因此本研究利用新竹外海海砂作為細骨 材,進行各種不同配比之試驗,發現坍度為15公分時的海砂混凝土,其最佳絕對細骨 材率為0.35∼0.40,而其強度─水灰比,強度─齡期之關係均與一般河砂混凝土相似 ,惟其拌合所需之用水量及水泥用量均較河砂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