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爐石添加於海砂混凝土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爐石;海砂;混凝土;SLAG;OFFSHORE SAND;CONCRETE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國家在各方面的建設迅速成長,造成工程資源的供不應求, 混 土便是其中一項。混凝土中之細骨材一般以河砂為主,但由於河砂之 耗竭,業者便轉向海砂之利用。海砂除了其中之鹽份侵蝕混凝土外,顆粒 過細亦是其影響混凝土強度之重要因素。使用海砂之混凝土因海砂之表面 積較大而需較多之水泥漿量並不經濟,因此考慮以較便宜之高爐石粉取代 水泥以降低成本。本研究以桃園觀音已洗之海砂作為細骨材,以絕對細骨 材率0.35配合不同水灰比及爐石取代量,進行混凝土抗壓強度之研究,並 以其它工程性質了解其實用性。結果發現純海砂混凝土之強度略高於同水 灰比之河砂混凝土,而以20%之爐石添加於海砂混凝土中,可在28天時達 到與河砂混凝土相當之抗壓強度。90天以後不論爐石取代量多寡其抗壓強 度均高於河砂混凝土。而成本均有下降的情形。